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吉怀来校举办讲座

发布者:hhwh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月21日下午14:50淮河文化大讲堂、道德讲堂开讲。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在C303举办题为“大禹文化的传播和影响”的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吉怀研究员应邀主讲,文学与教育学院院长、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长法主持讲,淮河文化研究相关教师、部分学生以及中国科协翱翔之翼志愿者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上,王吉怀就大禹文化的核心思想和核心价值以及核心精神向广大师生介绍大禹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东南亚及世界文化的符号。王吉怀指出,东南亚地区和国家对大禹文化的重视,说明他们对大禹精神的认同。《礼记》中说:“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台湾后裔祭拜大禹、问祖寻根,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沟通,进而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韩国地区禹姓后裔达40万人,与大禹有关的地名有8处。讲座中,王吉怀语言诙谐幽默,史料精详,讲解生动,广大师生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王老的讲座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大禹文化,增强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光荣感、自豪感。今后一定在各自的学习生活中奋发有为,传承大禹精神,书写灿烂青春。本次活动是中国科协“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撰稿:刘亦茜编辑:洪何苗审核:吴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