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

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是目前安徽省唯一专门从事淮河文化研究与传播的民间组织,以蚌埠市社科联为业务主管单位,蚌埠学院为行政挂靠单位。会员164人,来自蚌埠市(含怀远、固镇、五河三县)各单位。本会以学术立会,特色兴会,继承创新,服务社会为宗旨。通过开展淮河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普及淮河文化基本知识,探求淮河文化的源流和特色,整合淮河文化资源,为本市和全流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学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蚌埠市委、市政府、安徽省社科联、蚌埠市社科联、蚌埠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蚌埠学院作为本学会的行政挂靠单位,为本会提供办公场所,配备工作人员,保障了学会的基本运营。

理事构成:

研究会理事会41人。其中会长1名,副会长6名,秘书1名,副秘书长9名。来自驻蚌高校、部队、市县文化主管单位、政府机关1名,副秘书长9名。来自驻蚌高校、部队、市县文化主管单位、政府机关。

办会意义:

1)整合研究队伍。以往对淮河流域的历史、经济、民俗、艺术、考古研究虽广泛,但缺乏有效组织和整体规划,处于松散状态。本会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以出高水准系列研究成果为目标。

2)为地方和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本会为研究者搭建区域文化研究与开发利用的平台,随着研究活动深入,我们将为本流域创新文化发展服务,随着学术成果的展现,淮河文化必将成为推动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3)提升淮河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通过我们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努力弘扬淮河文化,扩大淮河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前期成果:

会员中已有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一般项目为标志的课题5项,教育部和省级项目10余项,前期著作、论文成果500余篇(部)。

发展目标:

一年立基,四年发展,稳步推进,争创一流。

我们预计用五年时间,将学会办成有10个专业委员会,覆盖全市各部门和单位的拥有500名会员的学会,出版学术专著30部以上,发表论文500篇以上,提交建设性论证报告10份以上,协办文化产业实体2个以上,联系国内学术研究机构30家以上的学术机构,坚持以发掘淮河文化、彰显淮河文化独特魅力,将本会建设发展成为立足蚌埠、辐射整个淮河流域、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