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成立意义

1.发掘淮河流域中华古代文明的需要

2.加快淮河流域经济文化建设的需要

3. 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的需要

二、中心特色

百花齐放、协同创新、自成一格、服务社会。

三、中心优势

1.区域内容丰富

2.社科学者众多

3.硬件设施完善

4.政府社会认同

四、前期研究状况

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200612月正式成立,是经安徽省编办批准的独立处级研究机构。长期以来,研究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搭建学术平台,充分利用地缘之利,致力于特色发展和优势发展,为繁荣以蚌埠为中心的淮河文化研究做出了一定贡献。目前,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已经成为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队伍较为强大、成果较为丰富、能够引领蚌埠及周边地区进行淮河文化研究的重要研究机构。

中心先后主办、参与10余次安徽省淮河文化学术研讨会,承担各级各类项目近200项,共发表论文400余篇,资助和参与出版专著近20部。在淮河中游古文明、民间美术、民间音乐舞蹈、淮河文学、农业文化等领域已形成一定的科研特色与优势。

中心作为蚌埠市重点智库“淮河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先后获省社科联“学界兴皖”优秀应用对策调研成果二等奖、省社科联“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蚌埠市社科成果一等奖,蚌埠市首届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二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荣誉。

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2021年获批中国科协学风传承示范基地、2022年获批安徽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