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

发布者:hhwh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21

讲座题目禹会诸侯于涂山的时代背景研究

讲座时间:20231219下午14:30 

讲座地点:G303

主讲人(简介):

王吉怀,多年从事黄河流域及黄淮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曾先后对河南、甘肃、青海、湖北、山东、香港、安徽、三峡、新疆等地进行史前遗址的考古发掘。

1989年—2012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工作队队长。

19941995 年主持发掘的安徽蒙城尉迟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被学术界誉为“中国原始第一村”。

2006-2011 年,主持发掘的安徽蚌埠禹会村大型礼仪性建筑基址,成为考古界的重大发现,得到了学术界“禹会诸侯在蚌埠;涂山在蚌埠最可信”的权威论证。这对考证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的真实性提供了重要的考古支撑。蚌埠大禹文化,还在学术上确立了淮河 流域,尤其是淮河中游地区,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之一,对国家起源说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它将引领着黄淮、江淮地区早期文明研究的进程,同时,对探索江淮地区 文明起源以及后来如何汇聚、如何加速王朝国家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3年,被评为蚌埠十大新闻人物;2016315日,蚌埠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的议案,授予“蚌埠市荣誉市民称号”。业绩曾载入到《中国当代历史学学者群典》《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华骄子•专业人才卷》《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中国人才辞典》《中国世纪英才荟萃》《世界人物辞典》《中国名人大典》《二十一世纪杰出专家书»

讲座内容(简介)

禹会诸侯,是大禹一生中最大的功劳之一,通过会诸侯活动,一是更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大一统,二是更加巩固了他的王权地位,为建立夏王朝奠定了基础。在国内,叫“涂山”的地点很多,大禹为什么选在蚌埠的涂山会诸侯?历史文献,特别是考古资料给予了诠释。

 淮河文化研究中心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