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文化大讲堂-传统吉祥图像中的中国智慧与文化应用

发布者:hhwh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215

        620日上午,我校淮河文化大讲堂及道德讲堂特邀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程波涛教授为我校广大师生进行讲座。

  程波涛教授一直以来致力于艺术学理论、民俗艺术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区域文化学研究。研究方向为美术史论、民俗艺术与“非遗”传承与保护。2011年安徽大学首批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安徽大学“优秀人才计划”俊才I类;安徽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民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发表论文、评论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项目一项、教育部课题一项;省哲学社科项目两项。

  程波涛教授通过无机物、有机物构成的图案意象,传统吉祥图像的载体及文化特征几个方面,介绍了传统吉祥图像的智慧与应用。传统吉祥图像是一种具有装饰和实用性的美术形式。是我们祖先向往追求美好生活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式,是指以转喻、谐音等手法,构成具有某种人文意味的图像代表着特定的民风民俗,极具民族文化的智慧和艺术内蕴,是值得深度挖掘、弘扬、传承和转换的宝贵文化资源之一。程波涛教授的讲座现场热烈,交流互动频繁,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撰稿:陈佳编辑:洪何苗审核:吴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