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hhwh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55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新文科建设发展模式,培养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16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了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校长丁明主持,教务处、发规处、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文科学院院长及教务处、发规处负责人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基础、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新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交流了新文科建设与发展的理念、思路与目标。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专业建设基础,汇报了单位新文科建设的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

    在听取了各单位汇报交流之后,丁明就全面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对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要求,提出了我校新文科建设的目标、思路与要求。首先,新文科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要立足办学定位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其次,新文科教育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高等教育理念,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中心,突出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再次,新文科建设要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供应链等新技术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新要求,探索实现文理交叉、文工交叉、文文交叉的专业建设新模式。最后,丁明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定要把目标看清、把定位落准、把工作做实,争取走出一条更加契合新经济发展需求、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文科人才培养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