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双墩文化 发掘文字魅力

发布者:hhwh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18

    为引起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将双墩文化带入大学生的视野,鼓舞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入到文化传承的队伍中去,蚌埠学院暑期三下乡新石器·文字源文化传承服务团对双墩文化展开了为期4天的实践考察,一步步揭开双墩文化的神秘面纱。

    74日,双墩文化传承服务团来到了位于淮河中游的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遗址公园内,对遗址公园发掘现场及发掘文物做了大致了解。

    就在这片土地上,双墩刻划符号大量出土了,这填补了淮河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史前文化的空白,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和中国文字起源的研究注入新的内容。

    为进一步了解双墩文化的发掘历程,团队找到了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的孙恭为老师。孙恭为详细介绍了双墩出土文物的图案意义,以及古人在陶器上绘画的动物。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双墩文化的历史意义,团队于75日在张公山公园进行新石器·文字源文化传承宣讲会,成员们通过问答的形式帮助蚌埠市民了解双墩文化,就双墩遗址所在地、双墩出土文物、双墩至今历史展开普及,引起了蚌埠市民的广泛关注。

    76日上午,团队成员对蚌埠市博物馆研究馆员、国家考古领队赵兰会进行了采访,赵兰会强调考古事业也需要大学生的参与,大学生可以多学习考古知识,多参观遗址、博物馆等,做文化的传承者、城市印迹的传播者。

    在采访过程中,赵兰会还为队员讲述了属于他的一段考古史并详细介绍了双墩遗址的发展过程所遇到的挫折与困难。随后,赵兰会带领队员参观博物馆,讲述文物历史,并与队员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历时四天的文化考察接近尾声,蚌埠学院暑期三下乡新石器·文字源文化传承服务团的每位成员在此活动中都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迫切性,希望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