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999

 

 

李清,男,1972年3月20日出生,音乐与舞蹈学院副教授。现任中国世界民族音乐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音乐学、音乐考古学、淮河流域民间音乐。

主持项目:

1.淮河流域民间音乐演变特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008sk456

2.淮河流域民间音乐现状调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1YJC760039

3.安徽淮河流域出土先秦乐器的音乐考古学研究,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AHSKY2018D37)

代表论文:

1.蚌埠双墩春秋一号墓出土乐器的音乐学研究,《音乐探索》2014年03期。

2.花鼓灯的农耕文化视野,《中国音乐学》,2009年02期

3.淮河流域传统民歌的过渡性与融合性探析,《黄山学院学报》,2009年02期

专著:

1.《尘封的绝响——钟离国钟磬乐器研究》(第一作者)苏州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

2.《尘封的绝响——钟离国钟磬乐器研究》(英文译著,独著)苏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

3.《淮河文化导论》(合著),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

4.《中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合著),西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9月。

 

     李清,男,1972年3月20日出生,1998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音乐系,大学期间曾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事迹曾在芜湖电视台、芜湖晚报报道,现为蚌埠学院音乐与舞蹈系讲师。曾在《中国音乐学》、《音乐探索》等国家核心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教育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主持或参与院级、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并多次获得荣誉称号。参与编著的《淮河文化导论》一书获2013年度蚌埠市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评选一等奖。2013年在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个人学术专著《尘封的绝响——钟离国钟磬乐器研究》。曾参加安徽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举办的“可爱的安徽——安徽地方音乐作品赏析汇演”和指导学生荣获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蚌埠市百姓大舞台等艺术表演多个奖项。 2013年荣获蚌埠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现任中国世界民族音乐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蚌埠学院淮河流域民间音乐研究所所长,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等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