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4年淮河文化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hhwh发布时间:2014-07-08浏览次数:822

 2014年度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项目从即日起开始申报,现就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淮河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度拟立项8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每项资助6000元;一般课题6项,每项资助4000元。完成时间为2014.9-2016.9。

  二、淮河流域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之一,淮河文化是中国优秀地域文化之一,新时代的文化建设需要深入发掘和整理淮河文化遗产,研究并弘扬淮河流域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当代淮河文化的特色和优势,提升淮河流域的文化实力。因此中心的选题、研究和立项应注意:

  (1)选题应着力解决淮河文化研究领域一些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尤其是应用性较强、有政策指导性的课题研究。如把研究重点放在淮河流域的文明起源、淮河流域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在当代的创新发展这些方面,力求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并重。

  (2)研究提倡密切联系大学教育,将淮河流域的文化研究与蚌埠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

  (3)立项可以兼顾细密深入的微观研究、联系协调的中观研究和统摄全局的宏观研究三个层面。申报者可以对某类文化现象按地区、按时期、按文化分类研究,如可以从语言文字、哲学宗教、艺术民俗、政治军事、农业水利、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某学科视野下的研究,也可以进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或文化学的研究。

2014年蚌埠学院淮河文化课题不设具体的课题指南,申报者可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和上述研究重点选题申报。研究内容和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文化规律,力求居于学科前沿,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淮河文化研究中心除继续欢迎本院人文学科的教师申报外,还欢迎理工科教师申报,如蚌埠地区石榴文化中石榴的种植、加工、加工机械、销售、包装等文化现象,又如淮河流域酒文化中的制酒、藏酒、酒器、饮酒风俗等,再如蚌埠地区的手工业文化、交通文化、农村文化、城镇文化等等。同时欢迎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的会员申报。

  三、请拟申报者下载项目申报书附件,认真填写后将申报书电子文档以“姓名+2014淮河文化项目申报为题名发送至本中心邮箱:bbxyhhwh@126.com ,经过中心学术委员会初评后再提交纸质文档。

  四、本次课题申报受理时间:即日起至2014年9月10日止,逾期不再受理。

  未尽事宜,可至淮河文化中心网站查询,或致电3177327。

               淮河文化研究中心

               2014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