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和研究会成员应邀参加“禹会村遗址与淮河文明研讨会”

发布者:hhwh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426

                      研究中心和研究会成员应邀参加“禹会村遗址与淮河文明研讨会”

     2013年12月21日、22日,由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安徽省文化厅、蚌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禹会村遗址与淮河流域文明研讨会在我市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市领导白金明、张孝成、王勇勇、程双林出席研讨会。严文明、李伯谦、王巍、何长风、王震中等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先秦史学会、北京大学以及浙江、湖北、四川、安徽等地的60多位权威专家参加研讨会。

我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光耀,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曹天生应邀参会,并做了小组讨论发言。此次研讨会是继2001年涂山淮河流域历史文明研讨会、2005年蚌埠双墩遗址及双墩文化学术研讨会后,在我市举办的又一重大学术研讨会议。

     蚌埠地处我国的南北分界线,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些历史可以追溯到7300年前,追溯到4000多年前、2000多年前、100年前……太多的故事在这里发生,随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一个个历史事件被证实。在中国文明中,尤其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大禹精神作为核心元素之一,与蚌埠、与涂山、与禹会村到底有什么关系,这次会议将论证、揭示这一事件,这是蚌埠发展史,也是淮河文化研究的一个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