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358

  

       朱光耀,男,195710月生,蚌埠市人,共产党员,1982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系并获学士学位,中国第四纪教育学会委员。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原主任,现任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1982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系并获学士学位。2003-2004年在南京大学城市与学院作访问学者,主修“全球变化”与“环境考古”。2008年在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学习硕士课程,2010年春结业。

       从2005年起,多次应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安徽财经大学、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等单位邀请作有关淮河文化的讲座。

       2005年以来,主持了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资助项目安徽省淮河流域新石器遗址地层剖面灾变信息研究 (批准号:2005kj017B)、安徽省教育厅2010年资助的自然科学重点项目“蚌埠双墩钟离国君大墓中五色土来源及承载的环境信息研究”(KJ2010A236),参与了南京大学朱诚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三峡地区全新世典型遗址与自然沉积剖面的环境考古研究(批准号: 90411015)和浙江省江郎山和方岩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报告的调研和写作,2006-2013年,接受了安徽省文物考古研所的委托,研究蚌埠双墩、宿州芦城子、濉溪石山子等遗址的石器来源与人地关系,均已完成。

       近几年,参加了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江淮文明国际研讨会、第四届-第七届淮河文化研讨会、中国第四纪科学教学委员会2008年年会及访问俄罗斯国家地理研究所和莫斯科大学地理系、2010年在上海华东师大“海峡两岸高校第四纪环境与教育学术研讨会”及访问开罗大学,2011年访问了台湾高雄大学。在以上会议中七次作大会发言。

       发表的主要论文有:安徽省新石器和夏商周时代遗址时空分布与人地关系的初步研究,地理科学,2005, 3. 安徽蒙城尉迟寺出土石器研究.: 科学出版社《蒙城尉迟寺二》.2007. 双墩石器鉴定与研究.:《环境考古研究》第四辑.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淮河中游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石器的演变所反映的人地关系,地理研究,2008. 1.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 beings and environment reflected by evolution of the Neolithic production tools in the Three Gorges region of Yangtze River, China. ZHU GuangYao et al.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March 2008. 安徽省淮河流域新石器时代遗址分布与农业自然条件的关系研究.第四届淮河文化研讨会论文集.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 Identifying pale flood deposits archived in Zhongba Site,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region of the Yangtze River, China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5, 20. 安徽蒙城尉迟寺遗址地层的磁化率与元素地球化学记录研究.地层学杂志2006. 长江三峡库区玉溪遗址T0403探方古洪水沉积特征研究.科学通报.2008. 3.Identifying paleoflood deposits archived in Zhongba Site,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region of the Yangtze River, China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5, 50(21):2493-3504.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4.5-4.0ka BP龙山文化的环境考古.地理学报.2009,64(7):817-827.